已阅
首页>建材产业新闻

2017~2020年全国水泥熟料去产能任务发布

发布时间:2017-08-01    字号:【

  7月26日上午,“水泥行业去产能强自律增效益促进大会暨中国水泥协会七届六次理事会议”在安徽芜湖海螺国际大酒店召开。 

   

  在本次会议上午的议程中,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中国水泥协会会长乔龙德、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安徽海螺集团董事长高登榜、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巡视员吕桂新等分别作了作重要讲话。 

 

 

 

 

 

 

  会议由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孔祥忠,执行副会长肖家祥、副秘书长张建新等分别就目前行业存在问题及建议做了相关报告; 会议由中国水泥协会执行副会长姜长禄宣读《2017年行业去产能强自律增效益促进大会倡议书》。 

 

 

 

 

 

  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孔祥忠在《水泥行业去产能行动计划(2017-2020)》(讨论稿)报告中提出截止2017年6月底,全国共有水泥企业3465家,其中熟料生产企业46家,含熟料的水泥生产企业1234家,水泥粉磨站企业2173家,水泥配置站企业12家。全国实际熟料产能20.2亿吨,水泥产能38.30亿吨。2016年全国熟料产量13.76亿吨,熟料产能利用率68%;水泥产量24.03亿吨,水泥产能利用率62.74%。2016年前10大水泥企业熟料产业集中度57%,水泥产业集中度41%。目前已核实的在建熟料生产线37条,在建熟料产能0.64亿吨。 

  2017~2020年的目标任务: 

  1、压减熟料产能39270万吨,关闭水泥粉磨站企业540家,将上述指标按四年分解得到每年的目标任务,使全国熟料产能平均利用率达到80%,水泥产能平均利用率达到70%,实现34号文件要求的“产能利用率达到合理水平”目标。 

  2、前10家大企业集团的全国熟料产能集中度达到70%,水泥产能集中度达到60%。力争10个省区内前2家大企业熟料产能集中度达到65%,超额完成34号文件要求的目标。 

  3、设立去产能专项资金,形成市场化去产能长效机制。2017年试点、2018年启动。2017年达到政策允许、方案成立、准备就绪、试点开始,2018年上半年正式启动运行。力争在10个省区组建水泥投资管理公司,运用去产能专项资金,形成市场化的去产能长效机制。 

  4、制订和完善一批水泥行业标准、规范、指南和建立机制体系,全面提升行业创新能力、竞争能力。   

  2017-2020年各省区熟料去产能目标值(万吨) 

   

  对于水泥粉磨去产能目标值,推荐性指标为各省区淘汰25%粉磨站企业,全国共淘汰540家水泥粉磨站企业。 

  文章来源:水泥人网 

点赞 
分享到:
总机:0431-84958888     投诉邮箱:crm@yatai.com     扫一扫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吉ICP备11002573号
技术支持:亚泰集团信息与智能化管理中心、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