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首页>建材产业新闻

水泥行业超洁净排放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19-05-05    字号:【

  2018年年初以来,“超洁净排放”作为一个并不陌生的概念如秋风扫落叶一般席卷整个水泥行业,一时间,环保部门高度关注,环保企业摩拳擦掌,身处行业之中的各个水泥企业则侧目攻关。那么,超洁净排放的概念出自哪里,水泥行业又在何时将超洁净排放概念引入,为何超洁净排放突然变成热门话题,超洁净排放到底对水泥行业的未来有什么影响?

  超洁净排放概念的由来

  2011年7月环保部制定和发布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其中重点地区排放标准为烟尘≤20mg/Nm3、SO2≤50mg/Nm3、氮氧化物≤100mg/Nm3。同年,浙能集团首次提出超低排放概念,指火电行业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基准含氧量6%)分别不超过10mg/Nm3、35mg/Nm3、50mg/Nm3,比《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规定的燃煤锅炉重点地区特别排放限值分别下降50%、30%和50%,是燃煤发电机组清洁生产水平的新标杆。

  2012年以后,火电行业开始进入超低排放发展时期。2014年9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环保部、能源局落实国务院精神,联合印发《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简称《行动计划》),提出比新国标更严的“超低排放改造”:到2020年东部地区现役的机组通过改造基本达到燃气轮机排放限值的要求(在基准氧含量6%条件下,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35、50毫克/立方米)。煤电行业走上了漫长的超洁净排放改革之路。

  水泥行业超洁净排放概念的引入

  2017年4月,据《大河报》报道,河南省环保部门将对全省24家钢铁企业及部分水泥生产企业实施“超低排放值”制度,超低排放(既超洁净排放)概念正式进入水泥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彼时的超洁净排放只是一个“超低排放值”制度,并没有具体的数据要求,但是,基于2013版《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水泥行业氮氧化物排放标准为400mg/Nm3(重点地区320/Nm3),二氧化硫排放标准200mg/Nm3(重点地区100 mg/Nm3)粉尘排放(水泥窑等热力设备)30mg/Nm3(重点地区20mg/Nm3)如此宽泛的标准,被河南环保部称之为“超”的标准,对应现正在执行的限值应该有“断崖”式的下降。

  超洁净排放在行业内的发展

  超洁净概念进入水泥行业并未像想象中的一样“一石激起千层浪”,回顾行业历史,可称为水泥工业超低排放值也曾有某省会城市环保部门提出过,或由于技术支撑原因,或由于企业的“顽强”阻抗原因,反正可概括为深层次原因,倒彩声一片,执行夭折。

  直至2018年年初,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中明确指出,对2018年10月底前稳定达到超低排放限值(污染物排放浓度颗粒物≤10mg/Nm3、二氧化硫≤35mg/Nm3、氮氧化物≤50mg/Nm3)的水泥企业,2019年1月1日至3月15日期间,豁免其不再实施错峰生产。此方案真正一石激起千层浪,紧随其后全国其他省市相继出台政策,以超洁净排放为准则衡量水泥企业是否享受错峰豁免权,此时超洁净排放聚焦了全行业的目光。

  就目前行业超洁净排放现状,仅有登封宏昌等极少数水泥企业符合水泥行业烟气超低排放(污染物排放浓度颗粒物≤10mg/Nm3、二氧化硫≤35mg/Nm3、氮氧化物≤50mg/Nm3)要求。

  超洁净排放政策“东风”已至,水泥企业只待乘风破浪

  2017年,《中国水泥网》有篇题为“水泥行业‘超洁净排放’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文章,文章是采访中材环保董事长。

  文章中指出水泥行业减排亟需政策“东风”,不断完善激励企业提高环保水平的政策很有必要。

  现如今除上述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河南省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还有山西太原市人民政府发布《太原市2018年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江苏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常州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等全国各地多省市政策出台,很明显,两年前行业内呼唤的“东风”已经到来,水泥企业需要做的就是将环保认作自身肩负的一项重要使命,乘“超洁净排放”政策东风,主动做好环保,只有立足行业的未来,才不至于将身处的行业置于“夕阳产业”之列,这是对行业的负责,对社会的负责,对未来的负责也是对子孙后代的负责。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中国水泥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我们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内容只做参考交流学习之用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告知!

点赞 
分享到:
总机:0431-84958888     投诉邮箱:crm@yatai.com     扫一扫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公网安备 22010502000478号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吉ICP备11002573号-1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