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首页>建材产业新闻

生态环境部:今年中央环保督查将继续进行!

发布时间:2020-07-22    字号:【

 

719日,由生态环境部宣教司、中宣部理论局、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20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在京顺利闭幕。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国泰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深刻认识和理解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对于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具有重要理论指导与方向引领作用。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既源于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人与自然、人与社会辩证发展规律的深刻认知,也源于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总结,是对我们党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中形成的理论成果的集中概括。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明了新时代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目标、原则和路径,构成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主要思想来源,是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集中体现。建立健全生态文化体系是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重要举措,要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推动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成为人们的价值观、行为准则和社会风尚。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从实践到认识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进入最好的历史时期。同时也要清醒看到,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生态环境质量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与美丽中国的目标还有不小差距。要深入贯彻和践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

一是深刻理解和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认识不同发展阶段“两山”理念与时俱进的内涵,保持战略定力,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倒逼、引导、优化和促进作用,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市县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积极探索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贯通转化的有效路径。

二是深刻理解和把握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三是深刻理解和把握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要求,推动构建科学适度有序的国土空间布局体系。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强化自然生态保护与监管举措,提升生物安全管理水平。

四是深刻理解和把握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持续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行污染物排放许可制,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加强生态环境监测、执法、应急等能力建设。

五是深刻理解和把握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参与全球生态环境治理。深入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推动和引领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积极做好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筹备工作。

本次研讨会共一天半时间,设置三个议题。第一个议题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采用高端论坛形式由相关部委代表结合各自领域工作,分享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理解与实践部署。第二个议题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创美丽中国建设新局面”,采用三个平行论坛方式开展理论与实践的对话交流。第三个议题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系统讨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内涵、特征、关系等重要理论问题。

中宣部、全国人大环资委、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和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同志,部分地方党委政府和生态环境部门代表,部分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部分企业代表和媒体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研讨会,60多位专家、代表发言,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广泛开展研讨、分享和交流,形成了一系列有深度、有价值的观点和成果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来源于生态环境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我们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内容只做参考交流学习之用;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告知。

 

点赞 
分享到:
总机:0431-84958888     投诉邮箱:crm@yatai.com     扫一扫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公网安备 22010502000478号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吉ICP备11002573号-1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