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首页>建材产业新闻

分级管控VS错峰生产 停产时间究竟听谁的!

发布时间:2021-02-09    字号:【

  都被评为A级企业了为什么还要参加错峰?”这一问题自从错峰常态化后困扰着诸多企业。 

  自工信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的通知后,被评为A级的水泥企业是否需要执行错峰生产的讨论甚嚣尘上,分级管控如何与常态化错峰相结合?随着各地相继印发常态化错峰文件,地区之间的差异逐步明晰。 

  4地明确继续分级管控 

  121日,山西生态环境厅发布了2020年第二批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名单。至此,山西共有2家水泥企业被评为A级,19家水泥企业被评为B级(含B-)。按照山西《2020-2021年秋冬季实施错峰生产的通知》,这21家及引领性的企业、工信部认定的绿色工厂,不纳入当地长达数月的错峰。 

  除了山西,河南也在最新的错峰文件中明确水泥熟料绩效分级A级企业和粉磨站绩效引领性企业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实施自主减排。 

  坐拥超亿吨水泥产能的安徽在最新公布的错峰文件中,明确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评级为A级企业可在上述时间段内自行安排错峰时段,B级企业错峰生产时间不得少于30天,C级企业不得少于60天,D级企业不得少于90天。 

  除了山西、河南和安徽3地在错峰文件中明确A级企业错峰期间可以自主减排外,其余十余个省份都没有在文件中表示,这其中包括已经公布了A级企业名单的山东和江苏。 

  山东在2020年已经公布了2020年度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评级结果。其中,济宁海螺水泥被评定为A级企业,枣庄中联水泥等10家水泥企业被评定为B级企业,另平阴山水水泥等多家水泥企业被评定为引领性企业。江苏也于近日公布了重点行业绩效评价A级、B级和引领性企业名单,A级水泥企业有1家;B级水泥企业有9家。 

  而在山东省水泥协会发布的《山东水泥企业2020-2021年采暖季错峰生产实施方案》中并未提到被评为A级企业可以在错峰期间可自主应急减排。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江苏省建材行业协会印发的《2021年江苏省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停窑及核查方案》中并没有提到被评为A级企业可以在错峰期间可自主应急减排,但根据江苏省有关文件,水泥企业在满足一定条件后可以申请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江苏省各地也已经陆续公布了可在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的名单。 

  另一水泥大省河北则表示A级企业在采暖季错峰期间集中停窑天数不得少于60天,其余企业为105天。 

  分级管控如何与常态化错峰相结合? 

  20206月生态环境部办公厅下发《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水泥行业被纳入其中。《技术指南》表示评为A级和引领性的企业,可自主采取减排措施;B级及以下企业和非引领性企业,减排力度应不低于本技术指南要求。 

  参与了《技术指南》编制工作的中国建材总院教授级高工何捷在接受采访中表示未来只有做得好的企业才能生存下去!也即如《技术指南》所指出的,既让环保绩效水平高的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也让持续提标改造的企业看到希望,从而全面推动行业治理水平整体升级。绩效分级差异管控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从而促进全行业高质量发展,“一刀切”管控则难以做到。 

  而在年底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的通知》中,所有水泥熟料生产线都应进行错峰生产被提出,且没有对被评为A级和引领性的水泥企业是否要参加错峰做出明确,引起了行业的大量讨论。 

  从目前各地已经下发的错峰文件中可以看出,并非每个地方都将常态化错峰和分级管控相结合,未来这些没有将两者结合的地区将如何在错峰生产中体现分级管控?将用何种方式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从而促进全行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来源于水泥技术,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我们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内容只做参考交流学习之用;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告知。 

点赞 
分享到:
总机:0431-84958888     投诉邮箱:crm@yatai.com     扫一扫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吉ICP备11002573号-1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