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首页>建材产业新闻

《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十四五”发展指南》发布!

发布时间:2021-12-30    字号:【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的第一个五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形成。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等相关专项规划文件,按照八届七次常务理事会确定的组织方式、工作思路和时间节点,围绕“双碳”工作、行业发展方向、发展目标、重要创新举措及重点突破领域,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组织制定完成了《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十四五”发展指南》(以下简称《发展指南》),为我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十四五”期间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提供指导意见。 

  《发展指南》总结了“十三五”以来行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十三五”期间,行业规模和经济总量持续保持在建材行业首位,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由2016年的11905亿元增长至202017906亿元,年均增速10.74%;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国际化发展步伐不断加快,重点产业中有超过40家企业通过海外投资建厂和国际贸易。但是,行业总体上产能严重过剩、产业结构不合理、企业发展理念相对落后、创新能力较低、产品同质化竞争、市场无序竞争、信息化和智能制造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普遍存在,严重制约着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向产业链高端发展。 

  《发展指南》分析了行业“十四五”期间面临的形势和机遇。在新发展格局中,国家实施科技强国战略、制造强国战略,交通强国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两新一重”为标志的庞大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交通体系建设、都市圈、城市群建设等,为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带来了新的巨大的市场需求,同时也对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的绿色、低碳、质量、性能、功能、保障能力等提出了更高要求。以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新能源、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商业模式创新不断出新,为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转型升级、向高端制造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发展环境。 

  《发展指南》从行业协会角度提出了“十四五”时期行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以“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坚持绿色低碳、高端制造转型发展导向,聚焦科技发展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市场发展需求,推动行业以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模式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指导方针,在“十四五”期间,将“强化基础科学研究、打造技术创新制高点”作为第一要务,提出了11个基础科研重点方向,15项工艺技术装备重点研发方向,19项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新场景创新,5项绿色低碳混凝土技术创新重点领域,6项信息化智能化重点工程。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站在新起点,面对新目标,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采取新行动,阔步前行,未来一定会是一片新气象。 

   

   

点赞 
分享到:
总机:0431-84958888     投诉邮箱:crm@yatai.com     扫一扫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公网安备 22010502000478号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吉ICP备11002573号-1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