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首页>建材产业新闻

梳理31省份政府工作报告,发现这些生态环保关键词!

发布时间:2022-02-24    字号:【

  

   

   

  近来,2022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省级两会全部结束,各地政府工作报告相继出炉。 

  记者梳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工作报告发现,“生态”“绿色”成为各地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蓝天白云、清水绿岸、鸟语花香的美丽图景正一步步实现。 

  污染防治攻坚战梯次推进 

  从“十三五”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十四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词之变,反映出“十四五”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触及的矛盾问题层次更深、领域更广,要求也更高。 

  “十四五”污染防治攻坚战怎么打?效果如何?各地纷纷亮出开局之年的路线图和成绩单。 

  京津冀蓝天白云成为常态。北京PM2.5年均浓度33微克/立方米,首次实现六项空气质量指标全部达标;天津PM2.5年均浓度39微克/立方米,较2020年下降20.4%;河北农村“双代”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清洁取暖改造量占全国50%以上,PM2.5年均浓度38.8微克/立方米。至此,京津冀携手宣告进入PM2.5“30+”时代,蓝天白云成为常态。 

  万里长江共筑生态屏障。长江经济带11省市牢牢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推动长江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扎实推进。湖北实施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关改搬转沿江化工企业30家,长江、汉江干流湖北段水质保持Ⅱ类,有力保证了“一江清水东流”。重庆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保持为优,74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8.6%。江苏全面完成2020年国家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不断巩固提升沿江岸线整治成果。长江“十年禁渔”取得阶段性成果,江豚在多个河段复现。 

  生态价值融入经济发展。西藏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积极推进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和高海拔风电建设。江西加快构建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体系,支持抚州、南昌、吉安等地开展GEP核算试点。青海推出精品生态旅游线路200条,旅游人次、旅游总收入增长20%以上。在贵州,绿色经济占比达45%,优良生态环境成为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2022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高度肯定一年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生态环境保护实现‘十四五’起步之年良好开局”。 

  “低碳”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热词 

  记者梳理发现,“低碳”已经成为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必不可少的关键词。 

  一些省份加强顶层设计,谋篇布局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天津、山西、湖南、福建、海南、新疆等省份建立完善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对推进“双碳”工作作出系统性安排。江苏、浙江、辽宁等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坚决避免运动式“减碳”和“一刀切”,防止“碳冲锋”,稳步推进“双碳”工作。 

  一些省份转方式、调结构,着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有的重点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如辽宁、山西、安徽、河南、上海等省份推动重点行业节能技术改造和超低排放改造。有的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如广西剔除69个拟建“两高”项目,调出能耗3328万吨标准煤,创建自治区级绿色园区5个、绿色工厂26个。有的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发展,深入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如浙江狠抓百个千亿清洁能源项目建设,启动700万千瓦清洁火电、100万千瓦新型储能项目开工建设,新增风光电装机400万千瓦以上;山东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长35%,海上风电实现零突破,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均居全国首位,海阳市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 

  随着减碳成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一些省份注重运用市场经济手段促进减碳工作。去年7,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交易正式启动,其中交易中心在上海上线运行,湖北则建成运行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成为全国碳资产大数据中枢。江西发行全国有色金属行业首单碳中和债,上线中国南方生态产品交易平台。重庆发行绿色债券142亿元,上线“碳惠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四川出台支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18条政策,将碳排放约束性指标纳入评价考核体系,在全国率先试行环评预审制度。 

  2022年工作准备怎么做? 

  记者梳理发现,各地重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结合各地工作实际,扎实推进2022年各项生态环保工作。 

  工作思路上,减污降碳协同推进仍是重点。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成为北京、河北、上海、江苏、安徽、湖北、贵州等省份2022年生态环保工作的总方针、总基调。在多地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成为下一步工作的重头戏。 

  工作要求上,突出稳步推进、巩固提升。北京下绣花功夫,持之以恒深化“一微克”行动,持续改善空气质量。辽宁提出三个“巩固”:巩固大气治理成效,巩固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巩固深化渤海(辽宁段)综合治理成果。浙江深化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推进塑料污染治理。上海、江苏、安徽、湖北、四川、贵州等沿长江省份将扎实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着力解决“重化围江”等问题,巩固提升沿江岸线整治成果。 

  工作目标上,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力求在关键指标上实现突破。河北立下军令状:实现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稳定“退后十”,优良天数达到270天以上。四川将安排大气污染防治项目78个、总投资29.8亿元,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到90%以上。青海努力在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上走在前头,向着国家所有、保护第一、全民共享、世代传承的国家公园典范目标扎实迈进。 

  希望各地在新一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指引下,步履坚定,加快全面低碳转型,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全力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点赞 
分享到:
总机:0431-84958888     投诉邮箱:crm@yatai.com     扫一扫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公网安备 22010502000478号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吉ICP备11002573号-1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