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首页>建材产业新闻

资产深度整合继续,水泥行业寻求破局!

发布时间:2022-04-21    字号:【

  

  

  

  

  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情况。其中,20223月份规模以上水泥产量18655万吨,同比减少5.6%;一季度规模以上水泥产量38698万吨,同比减少12.1%

  4—6月是传统的开工旺季,此前因稳增长相关政策频出,市场观点多认为水泥行业将迎来需求改善,但是近期多地管控或延迟需求好转的进度。国信证券数据显示,4月中旬,国内水泥市场需求整体表现仍然不佳,企业平均出货率同比下滑25个百分点。

  从价格端来看,开始执行错峰生产的区域,企业为传导成本上升压力,水泥价格同步推涨,比如天津、河南、广西等地,上调幅度达到20-50/吨;而受管控影响显著的区域,市场供大于求严重,价格小幅回落,幅度为10-30/吨。

  虽然短期需求受到搅动,但是从去年开始的新一轮行业资产整合仍在继续。近日,中国建材旗下上市公司宁夏建材发布公告,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发行股票吸收合并中建信息、向天山股份出售水泥资产。这一动作,距离中国建材完成千亿级水泥业务整合,仅过去半年多的时间。

  多位行业资深人士表示,水泥行业正面临供需两方面的挑战,如何破局考验行业发展能力。亚洲水泥在年报中指出,行业拐点或已来临,但仍处于平台期,整体行情依然可期。

  新一轮行业整合

  去年以来,水泥行业掀起一轮新的整合高潮。水泥产能居世界第二位的海螺水泥在二级市场及集团公司内部,频频收购多家优质上市、非上市公司股权;中国建材将旗下优质水泥企业中联水泥100%股权、南方水泥99.93%股权、西南水泥95.72%股权、中材水泥100%股权注入天山股份,交易规模达981亿元。

  仅仅半年之后,中国建材又有所动作。414日,中国建材发布公告称,公司附属公司天山股份已公告其正在筹划重组事项,该事项若实施,将涉及资产收购,但预计不构成天山水泥的重大资产重组。公司的附属公司宁夏建材已公告其正在筹划重组事项,该事项若实施,将涉及宁夏建材发行股份,且可能构成宁夏建材的重大资产重组。

  天山股份同时发布公告,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宁夏建材所持水泥等相关业务子公司的控股权等资产。

  去年中国建材完成水泥板块业务的深度整合之后,天山股份也因此成为全球最大的水泥公司。2021年年报显示,天山股份实现营收1699.79亿元,同比增长4.83%;净利润125.3亿元,同比下降3.53%。截至418日收盘,天山股份市值为1148.77亿元。

  目前,中国建材的水泥板块主要运行主体是新天山水泥,骨料的主要运行主体是宁夏建材和祁连山。根据宁夏建材年报,该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57.83亿元,同比增长13.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1亿元,同比下降16.96%;销售水泥1380.95万吨,同比减少5.16%;销售骨料719.62万吨,同比减少5.8%。截至418日收盘,公司市值为68亿元。

  有行业资深人士表示,中国建材旗下的水泥资产进一步整合,有利于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同时改善西北区域的水泥格局。宁夏建材主营业务分布在宁夏、甘肃、内蒙古等省区,是宁夏最大的水泥、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目前在宁夏水泥市场占据近50%的市场份额。

  “去年整个行业水泥熟料产能利用率为74%,产能过剩依然是当前水泥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上述人士认为,在双碳背景下,水泥企业之间的整合将成为优化产能结构的重要方式,也符合行业发展规律。

  新业务拓展提速

  整合浪潮的背后,也是水泥企业对于延伸产业链、提高营业能力的迫切需求。中国建材指出,公司将以业务整合为契机,优化资源配置,把公司打造成围绕基础建材、新材料、工程技术服务三大业务的产业平台。优化升级基础建材业务,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加快发展"水泥+"业务。

  据水泥上市企业年报显示,与下跌的水泥产量形成对比的是,多家企业在混凝土、骨料的产销方面增幅明显,并且取得了较高的利润回报。

  以华新水泥为例,该公司2021年年报显示,除了水泥和熟料销售总量较上年略有下滑之外,骨料销量3497万吨,同比增长51.71%;商品混凝土销量905万方,同比增长96.49%。相较水泥33.83%的毛利率,骨料毛利率达到65%以上。

  对于2015年以来业绩增速首次出现负增长的海螺水泥来说,骨料业务已成为该公司发展增速最快的部分。2021年年报显示,海螺水泥全年骨料收入18.20亿元,同比增长77.50%,毛利率65.69%,在所有业务中毛利率最高。

  中国水泥网水泥大数据研究院首席分析师郑建辉表示,“十四五”水泥行业利润率提升进入瓶颈期,供给侧改革、涨价驱动的业绩增长或告一段落。骨料行业成为水泥企业进行扩张的重点方向,据其预计,“十四五”水泥企业骨料产能将超10亿吨。

  而多家水泥上市公司也表示将在2022年加大对产业链的拓展力度。华新水泥在年报中透露,2022年计划投资122亿元,主要投资在骨料、海外水泥和一体化业务。其中计划权证投资约6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近40亿元。

  海螺水泥表示,在2022年将会加快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全力推进骨料项目拓展和产能发挥,加快商品混凝土产业布局,大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打造新的产业增长极。

  天风证券在研报中判断,今年一季度或是行业低点,随着煤价影响同比减弱,水泥行业业绩或迎来逐季改善,全年仍有望实现稳步增长。中长期看水泥已步入需求下行期,未来行业关注点将聚焦于“双碳”目标下行业供给端改变带来的机会。

  

  

  

点赞 
分享到:
总机:0431-84958888     投诉邮箱:crm@yatai.com     扫一扫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公网安备 22010502000478号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吉ICP备11002573号-1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