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首页>煤炭产业新闻

煤价再刷年内新高 煤炭遭到投机者围猎

发布时间:2016-10-19    字号:【

  

  今年煤炭去产能任务进入倒计时。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我国煤炭行业退出产能已完成目标任务量的80%以上。与此同时,煤炭库存紧缺、价格上涨等问题依旧存在。

  最新一期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570/吨,较年初371/吨上涨了199/吨、累计涨幅达到了53.8%。继续刷新年内最高纪录,实现十五连涨。而且目前来看,煤价上涨的态势未有改变。

  “由于涉及多方面因素,环指相对滞后,虽然现在动力煤的涨价势头已经开始放缓,但是考虑到先进产能释放效果显现需要时间,再加上北方地区即将供暖,后期‘稳中小涨’的情况可能还会出现。”中宇煤炭分析师关大利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投机者围猎煤价

  在经历了长达4年的低迷之后,在限制产能、电力需求增长、汽运铁路运费增长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煤炭价格迎来持续的上涨。

  1-8月煤炭产量同比下降约10%,这个缩小量对于煤炭市场的影响比较大,由于煤炭行业与下游行业去产能的工作并没有同步展开,在需求基本不变的情况下,供应偏紧导致价格抬升。”关大利认为,“产能过剩与产量过剩是两个概念,绝对产量不一定非常过剩,但是产能肯定是过剩的,去年一共开采了37.8亿吨煤炭,但是实际产能将近50亿吨,而产量的过剩则需要看下游的需求情况。”

  对于当前煤炭价格上涨,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去产能政策是一个重要因素,78月份火电消耗大幅增加,个别地区雨天铁路断道影响了部分煤炭运输,严格治理公路超载也控制了部分煤炭的公路运输也是造成煤炭供应偏紧的客观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因素,业内人士认为投机因素的存在也是导致煤价持续上涨不容忽视的原因。

  “目前的炒作是非理性的,因为没有需求支撑,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今年煤炭的需求相比去年下降了3%~4%。”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林伯强认为煤炭投机资金的炒作有可能在短期内决定价格的变动,特别是投机资金可以通过囤煤或其他方式,引导或放大价格上涨预期,操纵市场价格暴涨。但是,最终决定市场价格的还是供需关系,目前市场只是由于产能受到人为限制,绝非没有供给能力。

  对此,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目前煤炭领域完全有条件、有能力保障稳定供应。”在赵辰昕看来,从供需形势看,我国煤炭产能严重过剩、供大于求的趋势目前没有根本改变,煤炭的市场需求很难有绝对的增长空间,当前出现的煤炭价格过快上涨,缺少市场基础,也不可持续。

  先进产能要做“调节阀”

  面对煤价的持续上涨,国家发改委不断增加煤炭供应量。9月份,国家发改委曾召开4次会议以确保煤炭供应,并且两次启动抑制煤炭价格过快上涨响应机制。

  98日和21日,国家发改委分别启动了预案二级、一级响应,每天可释放30-50万吨产能。此外,929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煤炭去产能通气会并下发相关通知,要求适当增加安全高效先进产能释放,以尽快改善当前部分用煤企业存煤偏低的状况,满足冬储煤的实际需要。

  “国家发改委让煤炭质量比较好并且生产较为安全的先进产能进行释放的方法基本上可以调节供需平衡,”中国能源网首席分析师韩晓平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煤价太低的情况下煤企难以为继,而煤价太高又会使下游企业成本提升,目前的煤价其实还可以,相比曾经的最高位还差300多元,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能够实现供需的相对平衡对煤炭上下游企业都较为有利。”

  相关数据显示,释放先进产能的调解作用逐步显现:9月以来,全国煤炭供应已明显增加。根据国家发改委数据,8月末,煤炭企业存煤1.25亿吨,同比下降9%,全国重点电厂存煤4993万吨,可用13天。截至1010日,全国重点电厂存煤可用天数已增加至19天,全国重点电厂存煤5988万吨,比8月末增加918万吨,增长18.1%

  赵辰昕表示,下一步部际联席会议将统筹煤炭去产能和稳定供应关系,对出现的供应结构性偏紧的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全国煤炭供需形势基本平稳。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注:信息内容摘自网络,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点赞 
分享到:
总机:0431-84958888     投诉邮箱:crm@yatai.com     扫一扫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吉ICP备11002573号
技术支持:亚泰集团信息与智能化管理中心、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