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首页>商贸产业新闻

2019年国庆假期旅游大数据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11    字号:【

2019年国庆长假圆满结束,经文化和旅游部综合测算,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假日期间,爱国热情唱响旅程,红色旅游热情贯穿长假始终,自驾游、家庭游、定制游、夜间游、赏秋游成为国庆假日旅游市场新亮点,出境旅游日趋理性,多措并举保障游客游憩品质。请看中国旅游研究院与中国电信、银联商务、驴妈妈、深大智能等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的特别报告。 

文旅融合传承红色精神 

旅游消费再创新高。假日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满足外来游客和当地居民的多层次文化需求,爱国主旋律引领国庆假日旅游市场。调查显示,文化游览人均花费在301-1000元占比最高,为70.84%,其中,购物(包括工艺美术品等)和餐饮占比达到56.15%,深度体验当地美食和文化受游客青睐。调查显示,国庆期间出游1~2次的游客占比52.01%,出游3~4次的游客占比达35.05%,文旅融合,旅游精品供给充分,游客畅想美好生活,长假7天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旅游收入创历史新高。 

 

文化参与度稳步提升。假日期间,各地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举办主题展览,延长闭馆时间,加大文化惠民力度,切实让广大群众获得更多的文化服务。调查显示,66.4%的游客假日期间参观了人文旅游景点,59.45%的游客参观了历史文化街区,41.26%的游客参观了博物馆。86.36%的游客参与了两项以上文化活动,其中,参与群众文化体验(广场舞、大合唱等)、文艺演出、文化熏陶和艺术创造体验(书画展、读书会等)游客超过50%,游客获得感提升明显。银联商务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重点博物馆、大型主题乐园、古街与古镇为全国热门文化旅游景区品类,消费人次同比增长达22.9%。文化活动丰富旅游市场,文化旅游消费增长强劲。 

 

红色传承贯穿长假始终。爱国热情唱响旅程,红色旅游热情贯穿长假始终。智游宝平台数据显示,红色主题景区全网在线售票同比增长35.2%。景区、主题公园、历史文化街区、酒店等游客聚集场所悬挂国旗、摆放鲜花,举办各种形式的新中国成立庆祝活动。调查显示,国庆长假期间,78.84%的游客参与了各式国庆庆祝活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成假日旅游市场主旋律,游客通过多种形式传承红色文化,激发红色旅游消费。银联商务数据显示,全国重点红色旅游景区消费人次同比增长达23.2%。 

花样游览美丽中国 

举家出游亲情浓郁。全家出游畅享幸福生活,旅途中尽显浓郁亲情。调查显示,假日期间,高达70.4%的游客选择与家人(父母孩子等)出游。各地“秋色”陆续上线,大部分旅游目的地进入最佳赏秋季,全家一起登高赏秋或采摘成为休闲娱乐不错选择。调查显示,30.71%的游客参与赏秋活动。美丽风景映衬美好生活。智游宝平台数据显示,自然景观全网售票占比39.7%,同比增长33.6%。 

 

高铁、自驾成主流出游方式。假日期间,全国收费高速免费通行,自驾远行成常态。调查显示,选择高铁和自驾方式出游占比67.33%。甘肃、青海、新疆、贵州、皖南、川藏等地自驾路线登上热搜榜,游客对出行便利性、舒适度等品质要求持续关注。中国旅游研究院与中国电信联合实验室根据信令大数据测算,交通便利促使区域流动均衡平稳,游客接待较多的省域有广东、江苏、河南、四川、山东、河北、湖南、广西、浙江和陕西。 

 

夜间点亮爱我中华。“满眼星光”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地纷纷上演“向祖国表白”城市灯光秀,夜间旅游集中点亮,丰富创新旅游市场产品体系。驴妈妈数据显示,国庆7天,夜游相关产品预定量同比上涨35%。夜游产品丰富的城市接待游客量增长明显。中国旅游研究院与中国电信联合实验室根据信令大数据测算,国庆期间,全国接待游客量较多的城市有广州、深圳、北京、成都、上海、东莞、苏州、西安、郑州和杭州。广州珠江夜游、上海黄浦江夜游等产品备受游客欢迎。调查显示,44.96%的游客长假期间参与夜间旅游活动,夜间旅游休闲黄金四小时(18:00–22:00)已经形成,内容从吃喝玩乐到文化艺术,消费升级迹象明显,不同年代的游客夜游花费有所差异。银联商务数据显示,“80后”在娱乐和购物上消费支出最高,“70后”更追求餐饮品质。 

定制游成新“网红”。为增加旅途的获得感、幸福感,不少游客都选择个性化的旅游方式,私家团、当地向导、定制游等成为新“网红”。调查显示,27.03%的游客选择私人定制旅游产品,游客尝试定制旅游产品需求明显,年轻一族占比较高。政府管理、企业创新和游客获得感齐头并进,定制游已经从概念走向市场实践。 

 

出境旅游日趋理性 

与数年前长假国人海外爆买不同,今年假期出境游客更加注重放松身心,出境旅游日趋理性。银联智惠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国人境外刷卡消费315.87亿元,人均刷卡消费支出超4350.4元,其中购物刷卡支出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10.3个百分点。国人出境旅游刷卡消费前10位海外目的地分别为:日本、韩国、法国、新加坡、英国、意大利、瑞士、泰国、加拿大和美国。除美国外,其他9个目的地国人刷卡消费平均每笔消费均呈现增长态势。此外,前10位海外目的地刷卡消费额占国人境外旅游刷卡消费总额的41.15%,较去年同期下降0.18%,表明国人境外旅游目的地和消费均呈分散化趋势。 

多措并举保障品质出游 

管理前移保障品质服务。假日期间,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旅游景区和旅游企业提前预判、及时疏导,网上预约、线下分流,运用智慧化手段疏解客流。智游宝平台数据显示,全网门票在线销售提前5天以上预定量增幅最大,达到72.1%,提前3-5天预定量同比增长50.9%。分时段预约模式有效提升游客体验,保障游客品质服务。调查表明,游客总体满意度达85.6分,处于“比较满意”水平。 

 

门票优惠提升游客幸福感。以5A级景区为代表的美丽风景和历史人文,仍然是游客出行的主要动机。观光旅游是基础市场,景区是刚性需求。调查显示,91.49%的游客长假期间去了收费景区。门票降价或免费政策,大幅提升游客获得感、幸福感。调查显示,超过1/3的游客认为景区门票价格水平还可以,76.36%的游客乐享景区门票优惠政策。 

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 

点赞 
分享到:
总机:0431-84958888     投诉邮箱:crm@yatai.com     扫一扫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吉ICP备11002573号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