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首页>商贸产业新闻

疫情下“爆发式”成长,社区经济成社会消费“压舱石”

发布时间:2020-03-23    字号:【

    企业复工营业加快推进,市场销售也正触底回升。据商务部数据,全国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大型超市、品牌连锁店、电商平台以及快递业的开业率均超过90%。商务部监测的重点零售企业2月下旬日均销售额比2月中旬增长了5.6%;3月上旬,环比又增长了0.5%。

 在3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等相关部门介绍了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的有关情况。

 统计局早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跌20.5%,这也是统计局有记录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但另一方面,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指出,我国的消费展现出强大的韧性、活力和新的增长点。新型消费和升级消费不断拓展,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直播零售等消费新模式、新方式快速发展。人工智能、远程办公、“互联网+医疗+药店”等逆势发展,信息消费、防护用品、卫生健康用品这些消费显著增长。

 在那些宅在家中的日子里,消费随着网络下沉到了最后一公里,也造就了“社区经济”的新风口。据了解,武汉实行社区封闭升级管理以来,保供电商平台的数量已由11家增加到40多家,为满足社区居民消费需求发挥出了重大作用。

 来自商家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配送到家的服务在疫情期间均迎来大爆发。从除夕到初六,永辉生活的到家服务订单在福州地区同比增长超过450%,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600%。与此同时,每日优鲜小程序相比去年同期的订单量则增长309%,实收交易额增长465%。

 微信小程序的官方数据也显示,2020年除夕到初七,小程序生鲜果蔬业态交易笔数增长149% ,社区电商业态交易笔数增长322%。

 城乡社区不仅成为了社会消费的“压舱石”,稳定了生产、流通和消费的社会经济循环,更稳定了人们的消费信心和消费预期。中国消费经济学会会长杨继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少扎堆、非接触型”的社区消费新场景不仅将作为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的生力军,而且还将成为城市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的社会消费基石。

 然而,早在2008年就已经提出的“社区商业”概念,在近年才广泛进入公众的生活中。此前,商务部曾连续两年将社区商业发展列为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推动的重点内容。

 而3月12日,发改委等23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中,促进社区生活服务业发展,大力发展便利店、社区菜店等社区商业,拓宽物业服务,加快社区便民商圈建设被视为未来挖掘消费潜力的重要增长点。

 商务部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19年,大型连锁便利店新开业的门店超过1.2万家,各地建设改造的标准化菜市场140多个,已建成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200多个,推动传统的中小型百货商场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转型,向集超市、餐饮、教育、培训、娱乐、文体、健康等为一体的邻里型社区服务中心转变。

 目前,多地均以实际行动支持社区商业的发展。北京、南昌、福州等地已经明确,开办便利店可获得财政资金支持。

 但从目前来看,社区消费在中国才刚刚起步。北京市商业联合会指出,2018年北京商业社区消费额占社零额比重为52%,而发达国家和地区却接近70%-80%。而在连锁化利用方面,在日本每百万人口是460家;广州、深圳每百万人口在389家左右;上海是则是290家,然而北京则是240家。

 创新社区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社区商业的发展仍将是进行时。王斌在会上表示,商务部门将继续推动各地积极推广自助结算、扫码支付等智能技术进行便利店的数字化改造,整合实体便利店与线上资源,开展全渠道的经营,强化互联网+便利店建设,探索推行社区体验式电商、社区无人零售、无接触配送等新模式的发展。

  (来源:时代财经 梁施婷)

  

点赞 
分享到:
总机:0431-84958888     投诉邮箱:crm@yatai.com     扫一扫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吉ICP备11002573号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