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首页>医药产业新闻

医药风向标!新冠口服药问世!

发布时间:2021-11-11    字号:【

  面对肆虐的病毒,亚泰医药集团时刻关注行业前线信息,积极宣传有效的抗疫方式。目前,针对新冠病毒的治疗药已陆续问世,尽管面临挑战,但黎明就在眼前。 

  前不久,默沙东莫努匹韦(Molnupiravir)在英国获得授权。该公司正积极向全球其他监管部门提交申请,Molnupiravir成为全球首个获批的新冠肺炎口服抗病毒药物 

 

  2021115日,辉瑞公布了在研抗新冠病毒联合疗法PaxlovidII/III期临床中期试验结果:在感染早期使用,可将高风险成年患者的住院率和死亡率降低89%。 这是在默沙东的莫努匹韦之后,又一款口服抗新冠药物。 

  近期内,辉瑞药厂将向美国食品药物管理署(FDA),以及各主要国家的公共卫生部门申请,要求取得紧急使用授权推向医护界使用,为人类有效对抗疫情再添力量。 

  117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所研制的新冠特异性免疫球蛋白已获得国家药监局和阿联酋卫生和预防部颁发的国内外临床试验批准文件,相关临床试验也已展开。新冠特异性免疫球蛋白是以经批准的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免疫后健康人血浆为原料,采用低温乙醇蛋白纯化分离法,经病毒灭活及去除方法制备而成的含有高效中和抗体的静脉注射特异性人免疫球蛋白。 

  因为它能中和新冠病毒,故对于新冠重症及危重症患者具有较好治疗作用。 

  中国生物纪委书记陈坤表示,“新冠特免”在患者临床上的治疗效果没有因为病毒变异而减弱,“这些用了药物的患者治愈率是100%,没有发生一例死亡”。 

  对于新冠特异性免疫球蛋白的产能,中国生物首席科学家、副总裁张云涛表示:“目前按照规模化量产,可以满足全中国使用。 

  绿叶制药集团控股子公司博安生物自主研发的治疗新冠病毒肺炎的创新中和抗体LY-CovMab,已取得重要进展。初步验证显示,LY-CovMab能抑制AlphaDeltaGammaLambda等多种新冠病毒株的感染,有望成为应对新冠变异毒株的有力武器。 

  另外,君实生物、旺山旺水生物已经达成合作,将共同承担口服核苷类抗新冠病毒候选药物VV116在全球范围内的临床开发和产业化工作。 

  VV116由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旺山旺水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中科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共同研发,并分别向中国、乌兹别克斯坦药品监管部门递交了临床试验申请,其中在乌兹别克斯坦的临床试验申请已获批准。 

  临床前药效学研究显示,VV116在体内外都表现出显著的抗新冠病毒作用。 

  VV116是一个三异丁酸酯前药的氢溴酸盐形式,临床前的药代动力学等研究结果显示,它具有较高的口服生物利用度,其口服吸收后迅速代谢为母体核苷,该核苷在体内组织能广泛分布。 

  口服抗病毒药物,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终结疫情?我们先来看看新冠感染后各阶段治疗的原理。  

  人体感染新冠病毒后的几天内,病毒大量复制。之后,病毒侵入肺部、造成伤害。 

  其实,真正的“夺命杀手”主要是“免疫风暴”。正常免疫状况下,免疫系统处于可控状态,不会伤害人体本身。而在“免疫风暴”下,免疫系统在对抗病毒的同时,对人体伤害非常大,甚至大于抗病毒的效果,最终造成非常严重的伤害甚至死亡。   

  因此,新冠感染前几天的治疗,主要是抗病毒;之后更多是免疫调节。   

  也因此,抗新冠病毒药物的效果有一定前提条件:必须在感染极早期就及时检测出感染,并及时用药。而到了中后期,即使把病毒全部杀死,也很难阻止病程的继续发展。   

  考虑以上因素,抗病毒药物不论阻断效力多高,也不可能单枪匹马终结疫情。 

  人类要更好地对抗新冠,仍然需要多方面同时作用:首先,疫苗进一步普及;其次,早期检测更便利,可以让人在感染后迅速发现,不失使用抗病毒药物的时机;此外,即使错过早期抗病毒,在病毒已伤害身体后,还能用中和抗体等药物,减少伤害、改善临床症状、降低死亡率。  

这套“组合拳”,才让人类真正看到终结疫情的曙光。
点赞 
分享到:
总机:0431-84958888     投诉邮箱:crm@yatai.com     扫一扫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公网安备 22010502000478号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吉ICP备11002573号-1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