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首页>社会责任>低碳经济

安全、环保工作的“严以律己”

发布时间:2017-07-19    字号:【

严以律己,出自宋·陈亮《谢曾察院启》。指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自己,不搞特殊化,不放松要求,这是一个人能不断进取的先决条件。大到国家,小到个人,都必须以法律与法规来约束自己,而法律法规确恰恰只是底线,是强制遵守的,在强制约束之上,就是道德规范,是需要自觉恪守的,“严以律己”,既是强制遵守,同时也是自觉恪守。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的思想觉悟也“大大提高”了,严以律己在生产、生活中显得尤其重要,我的朋友的微信中发了一篇短文我颇受感动,且让我摘录其中一段:作者在山东曲阜车站上车时,看到十几名士兵,身背各自的行装,排成一列,按照车站工作人员指定的位置,安静地等候上车。列车进站后,检票进站的旅客从各处涌来,把排队的士兵们冲得七零八落。士兵们几次重新自动排好队,但车厢门口被争先恐后的旅客挤得水泄不通。列车只停三分钟。士兵们脸上淌着汗珠,头上冒着热气,在旅客们都挤进车厢后,终于在列车启动的瞬间,全都上了车。”

短文中的士兵和其他旅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让我们找几个词句:“排成一列”、“安静地等候”、“重新自动排好队”。再让我们找几个词句:“涌来”、“七零八落”、“争先恐后”、“水泄不通”。仅仅是这样几个词句,就将两种状态充分的表述出来。排队上车,虽不是法律明文规定,但却是文明社会应有的基本规范,本就应是自觉恪守的,若真是用法律明文规定,不是完善,而是可悲。

“安全工作”一直以来都应作为一项头等大事来抓,而且应常抓不懈。每天我们与机械设备打交道,风险无处不在,这个工作不是嘴上说说就行,必须严以律己。喊口号容易,真正做到不容易,保持高度的自觉性和警惕性,要以祸患常积于忽微之心对待。时刻把自己的所作所为、一举一动做到安全第一,管好自己的的头、手、足,表里如一,做到不伤害自己,也不被他人伤害,想到一人安全全家幸福,严格要求自己,同时也严格要求身边的人。安全对于我们企业单位来说更是头等重要的大事,更要做到严于律己。过去,是为了应付检查而进行安全工作,这却失去了安全工作的真谛。近些年来,我们的员工真正的是从实现“要安全”、“会安全”出发,我们的安全工作真正的是从实现本质安全出发,“给员工提供一个安全、文明的工作环境,这是对员工最大的尊重”。

“创建环境友好型企业”已被提出了很多年,然而,水泥企业的环境治理和保持,却一度成为难点。近些年来,我们提出了“创建花园式工厂”,企业也花大力气开展了一系列的环境治理工作,从粉尘排放治理、设备漏料治理、路面无积灰治理到厂区绿化,再到景观式绿化,我们一步步走来,标准也被不断的提高再提高,如今让我们在回到那个曾经习以为常的环境中,却已不堪忍受。我们每天在单位工作,窗明几净、设备亮洁、道路干爽、树葱叶茂、天蓝日曜、我们工作心情也会变得愉悦,工作效率也会提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严以律己”,这个美好的工作环境需要我们每个人严格要求自己去保护、爱护,并让它永远美丽下去。“没有一个清洁的环境,再优裕的生活条件也无意义”。

我很高兴的看到,我们的安全和环保管理工作,不再停留在通过检查的层面,而是从根本上实现本质安全和清洁生产。我们也要严于律己,将安全理念和环保意识保持下去,我将会更高兴于看到,我们能将这样的安全和环境保持下去。

                                   

             制成二车间 孙海霞

点赞 
分享到:
总机:0431-84958888     投诉邮箱:crm@yatai.com     扫一扫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吉ICP备11002573号
技术支持:亚泰集团信息与智能化管理中心、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