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首页>社会责任>低碳经济

一家水泥厂的“绿色”选择——转载自8月8日《吉林日报》

发布时间:2017-08-14    字号:【

  粉尘弥漫,水泥灰洒落四处,呛得人呼吸困难……在去吉林亚泰水泥有限公司的路上,记者的脑海里不断浮现出水泥产业的传统厂区景象。

  不过,记者同时也很好奇:吉林亚泰水泥有限公司的厂区有“花园式工厂”之誉,又将会是怎么一个样子呢?

  “到了。”同行的亚泰水泥有限公司人员对记者说。

  “到了?”记者眼前的厂区干净整洁,里面满眼的树木与花草。“这是水泥厂?”记者感到惊讶。

  准备接受记者采访的是企业矿山车间的副主任王猛,但工作人员却找不到他了,打电话一联系,王猛一大早就跑到矿山上查看树种去了。“生产水泥的,怎么会跟树种扯上关系?”记者决定直奔矿山看个究竟。

  王猛指着矿山发白的地方告诉记者,这下面种了很多榆树种子,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等待这些种子能快些长成小树苗。“矿山正在做的工作就是植被保护及恢复工作,公司先后采购了2000斤草籽及树籽,通过人工及机械设备配合对绿色植被进行恢复,同时计划在2019年矿山绿色植被覆盖率达到98%。”

  从厂区建设看,亚泰水泥的“花园式工厂”体现了企业对于环保的执着追求。同样,近些年,作为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亚泰水泥将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与生产经营放在了同等重要的地位上,走出了一条循环、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王猛带着记者来到了工厂尾矿库旁边的废石集料站,“这是与天津矿山公司共同建造一座年产80万吨的废石集料站。”

  王猛说,2010年以前矿山生产矿石会有一定废弃量,随着指标的不断优化,废弃量也在逐年减少,2012年公司通过与天津矿山公司共同建造废石集料站,将排弃的废石回采,生产成商品骨料,达到废石的再次利用,彻底实现了零排弃,同时还保护了资源。

  提到循环经济,站在一旁的技术质检部经理徐宏彬也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近年来,亚泰水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在水泥的生产过程中,充分利用工业废弃物替代天然原材料,减少不可再生资源的开采与消耗,促进行业绿色发展。其间,在原材料选择上,使用煤矸石、粉煤灰替代粘土,在节约土地资源的同时,降低煤炭消耗;使用镍渣、钢渣替代铁矿石,减少对可再生资源的消耗;在水泥生产中,用脱硫石膏替代天然石膏,使公司在综合利用工业废弃物方面再上新台阶。

  “一直以来,提到水泥厂,大家的印象可能是高污染、高能耗。可如今亚泰水泥厂打破了这种刻板印象,并真正做到了清洁生产。”徐宏彬说,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公司于2010年拆除原有已退出运行的余热锅炉,在1#至4#熟料生产线上进行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改造,新安装8台高效余热锅炉,将1#补燃发电系统改造成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保留原有发电机、循环冷却水系统和化学水处理系统,根据原有热力系统参数设计增加PH、AQC余热锅炉系统,改造相应的蒸汽给水管道,并对汽轮机进行更换。本改造实现全年发电量为9492万度,年节约标煤约34171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2万吨。

  据介绍,从2012年起,公司分别对6条熟料生产线进行分级空气燃烧脱硝技术改造,改造后把氮氧化物降低到国家排放标准,每年可以实现减排氮氧化物4165吨,对防治环境污染起到积极的作用。“尽管生产每吨水泥要增加3元以上的成本,但收获了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也是值得的。”徐宏彬憨笑着说。

  

                                           

点赞 
分享到:
总机:0431-84958888     投诉邮箱:crm@yatai.com     扫一扫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吉ICP备11002573号
技术支持:亚泰集团信息与智能化管理中心、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