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首页>行业资讯

2015年零售业上市公司营收排行榜

发布时间:2016-05-05    字号:【

  在《2015年零售业上市公司营收排行榜》统计的93家零售上市公司中,截止20163月底,已公布年度财报或快报的公司有88家,按照营收与净利润两个指标分析,营收下降面为47%,净利润下降面为60%,营收与净利润双降面为33%,亏损面为15%。中国零售业在2015年出现了深度探底,但远未见底。 

  2015零售上市公司数据分析  

  88家公司2015年全年实现营收12885.59亿元,净利润359.8334亿元,净利率2.79%。据统计2007-2008财报年度,全球包括沃尔玛、特易购、家乐福、欧尚、麦德龙、克罗格、卡西诺、7-1112家著名零售商的平均净利润率约为3%,而2012-2013年财报显示这12家平均净利润率下降到了2.7% 

  2015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1万亿元,93家零售上市公司的营收仅为1.41万亿,约占社零总额4.68%。按照行业集中度指标CRn来衡量,如果行业的集中度CR4<30%或者CR8<40%,即属于竞争性行业。据天拓咨询测算,全美百货CR101998年的50.95%升至2011年的63.38%。这说明我国零售业的行业集中度还很低,即属于竞争性行业。这一方面受制于我国的消费特征与渠道特征,但同时也意味着未来并购整合的空间非常大! 

  百货行业:在38家涉足百货与购物中心的公司中,虽然营收下降的企业超过六成(62%),净利润下降的公司超过七成(73%),但其净利润率仍高达5.64%上海久光、苏州久光的情况还可以,但大连久光、大连友谊的营收下降都超过了20%,从宏观环境和内外现实分析,百货受大环境的影响更大,同系统不同商业环境下的业绩表现差异比较大! 

  超市行业:12家涉足超市、大卖场与便利店的公司,营收下降的企业占一半,净利润下降的企业占四分之三,净利润率仅为0.92%,企业间表现差异比较大。  

  1)老牌企业的亏损在继续扩大:联华超市2014年还有3100万元净利润,2015年变成了亏损4.97亿元;人人乐2014年亏损5.89亿元,2015年亏损略有减少,也达4.65亿元。新华都2014年盈利4000万元,2015年亏损3.87亿元。武汉中百、京客隆、三江购物等企业也同样面临利润大幅度下降的局面。  

  2)高鑫零售、永辉超市、步步高等企业虽然净利润也有较大幅度下降,但仍保持营收的增长与较高的盈利水平。  

  3)红旗连锁、利亚零售等企业虽然只有几十亿的营收,但营收与净利润都保持平稳增长。  

  总体上看,超市领域跌势甚于其他业态,在薄利情况下,因成本费用问题,利润压力高于其他业态。多数企业处于转型探索期,许多企业在社区店、便利店及专业店方面开始了发展探索,作为主营民生品类的业态,希望未来在供应链及效率方面能获得新的突破! 

  家电行业:5家经营家电数码的公司,营收达2218多亿元,净利润21多亿元,净利润率仅为0.96%,比超市略高0.04个百分点。相对来说,家电领域集中度相对较高,高单价、低消费频率也决定了其低利润率的营运特征,新型节能及智能化产品也将推动行业经营的转型换代。 

  电商行业:包括京东、苏宁易购、唯品会三家。营收总额2215亿元,总体亏损。电商的价值可能不单单是用营业利润来衡量的,电商企业一直亏损但高估值的背后有自身的商业逻辑,市值和用户流量比(P/U)、货币化能力、平台价值和未来可能是资本市场更为关注的。  

  服饰行业:28家服饰企业,营收和净利润下降的公司双双过四成(42%46%),净利润率达11.55%。这是一个竞争特别激烈,也特别妖怪的行业。 

  珠宝行业:老凤祥与周生生两家珠宝企业实现营收516.44亿元,净利润20.61亿元,净利润率3.99%  

  药店连锁:5家企业,营收不到400亿元(表1不含屈臣氏181.1亿元营收),净利润不到10亿元(不含屈臣氏净利润),连锁门店8500家,净利润率为4.48%,销售与盈利都呈现两位数增长。这是一个亟待体制改革的行业,在税收、监管等方面还有诸多的政策障碍。根据国外经验,医药分离改革之后,医药零售会有爆发式增长。   

  综合而言,93家企业分布的7大业态中,药妆和电商行业表现相对较好,百货、超市、购物中心困境已现,百货行业危机最大!2016春节监测数据来看,各地市场不平衡、不乐观(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黄金周总体下降6.55%)! 

点赞 
分享到:
总机:0431-84958888     投诉邮箱:crm@yatai.com     扫一扫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吉ICP备11002573号
技术支持:亚泰集团信息与智能化管理中心、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