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首页>行业资讯

促“健康中国”落地健康管理迎来机遇

发布时间:2016-09-12    字号:【

   “真没想到,此次国家的支持力度这么大!”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秦小明激动地说。秦小明此话的背景是,在8月19日至20日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这个‘优先’很关键,以前从来没这么提过。”秦小明说。

  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了促进人民健康的五项重点工作: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这都和我们健康管理与促进产业密切相关。”秦小明表示,中国保健协会也会尽快组织学习讲话精神,抓紧落实到位,抓住这个战略机遇,强化推进“健康管理与促进”,为人民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回顾 健康战略获优先发展系水到渠成 

  2013年调查显示,与2008年比较,我国慢性病患病率上升了9%(相当于增加了1.2亿名患者),百姓健康面临严峻考验。而随着经济发展,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人们追求健康、提高生活和生命质量的愿望日趋强烈,需要健全健康管理体系,以达到降低和控制患病危险因素的目的。

  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健康发展战略均是在其经济和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中等发达)时提出,并逐步形成完善的健康服务体系。秦小明指出,2013年我国人均GDP已超过6000美元,经济实力已经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中等水平,“发展健康服务业已经水到渠成”。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强化“健康管理与促进”是满足消费者健康需求,减少直接医疗开支的最佳选择;大力支持、引导、促进相关支撑产业的发展,是满足供给、拉动消费、解决就业的一个重要途径。

  研究显示,“健康管理与促进”是指通过整合健康资源,对健康人群、亚健康人群和康复人群的健康状况进行全面监测、分析、评估,提供健康咨询和指导,建立健康管理档案,有计划地进行慢病风险控制。“健康管理与促进”和保健食品、保健用品共同构成我国非医疗服务体系和相关支撑产业,它覆盖生命全周期,以降低疾病风险,维护和提高人的生命质量,节约政府和个人医疗支出为目的。

  在发达国家,健康管理与促进已经成为健康服务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接受健康管理,能使人们降低50%的健康风险,相当于在健康管理方面投入1元钱,就能减少3~6元医疗费用的开销。“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方向已经十分明确,未来的健康服务业,将改变以医疗为主体的健康服务业格局,形成为以医疗为基础,健康管理与促进为核心,健康保险为纽带,相关产业全面发展的健康服务业新格局。”秦小明说。

  展望 多举措促“健康中国”真正落地 

  2014年,秦小明带领调研组就“健康管理与促进”及其支撑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先后赴广东、黑龙江、山东省和广州、深圳、哈尔滨、齐齐哈尔、济南、青岛市进行调研,走访了相关部委和20余家企业,取得了详实的一手资料。对于如何把握优先发展人民健康的战略机遇,秦小明有一些思考。

  秦小明认为,应当着眼于供给侧改革,充分发挥社会资本力量,积极推动“健康管理与促进”及其支撑产业健康有序地快速发展,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保健精品和优质服务,充分释放追求健康长寿的刚性消费需求,带动行业和产业快速发展。

  建议明确政府职责,实施归口管理。由于缺乏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产业主管部门和监管部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的“健康管理与促进”始终在初级阶段徘徊。支撑产业长期处于自生、自由、放任的发展状态,产品科技含量不高,低水平重复,市场混乱、良莠不齐、竞争无序,产业“小、散、乱”现象十分突出,既严重影响了“健康管理与促进”及其支撑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也阻碍了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秦小明表示,建议增强综合部门(发改委)负责健康服务业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等职责。明确授予卫生行政部门“健康管理与促进”的行政管理责任,设立专门机构,履行职责,以有利于医疗的“战略前移,重心下移”,有利于“健康管理与促进”与“医疗服务”的融合对接,有利于“健康服务业”均衡协调发展。明确产业主管部门的规划和管理职责,制定保健食品、保健用品、健身产品的产业发展规划,提高科技水平,提升产品质量,满足需求,保障供给。“只有在实施归口管理的前提下,‘健康管理与促进’及其支撑产业才会像医疗服务一样享有配套、完整的政策支持,才能结合国家战略制定相应的发展规划,才能获得为促进产业发展而制定的用地、税收、投融资等优惠政策。”秦小明说。

  加大政策支持和投入,促进供给侧改革对作为新业态、新模式的“健康管理与促进”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但目前没有明确提出鼓励和扶持的相关具体政策。同时,在科研、生产、市场、人才培养等方面也缺乏资金的投入和相应的政策引导和扶持。

  秦小明建议,进一步拓宽“健康管理与促进”及其支撑产业投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生产型、销售型、服务型等企业上市、发行债券等;设立由社会资本筹资的投资基金、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社会组织给予项目补助、贷款贴息和奖励。将“健康管理与促进”及其支撑产业等产品和技术纳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对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实行减免征收企业所得税、营业税等。加大科技投入,将保健食品、保健用品等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秦小明认为,应当加快健康服务业的标准化建设,着力解决“健康管理与促进”及其支撑产业标准严重匮乏的问题,以利于转变职能,减少事前干预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应鼓励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组织制订标准,建立不良执业记录制度、失信惩戒以及强制退出机制。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产业发展。秦小明认为,由于“健康管理与促进”及其支撑产业从业人员不足、素质较低,专业人才匮乏,远远不能适应和满足产业发展和需求。他建议在相关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开设“健康管理与促进”及起支撑产业的相关学科和专业。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和开办“健康管理”相关专业职业学院,规范并加快培养健康管理师、营养师、护理师、心理咨询师等从业人员。发展健康教育,以提高产业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促进发展、拉动就业。

  “现在国家政策这么支持,我们中国保健协会作为保健产业的社会组织,非常受鼓舞,信心倍增。我们将继续努力,为把人民少得病、少得大病的希望变成现实,为‘健康中国’作出贡献。相信未来的15年将是健康产业发展的‘黄金年’。”秦小明对未来充满信心。

点赞 
分享到:
总机:0431-84958888     投诉邮箱:crm@yatai.com     扫一扫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吉ICP备11002573号
技术支持:亚泰集团信息与智能化管理中心、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