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首页>行业资讯

节能优先-能源转型变革的关键

发布时间:2017-09-08    字号:【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动力源泉,但资源和环境约束已经成为制约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世界性难题。在日前举行的2017第七届中国能源高层对话上,新华网常务副总裁魏紫川指出,在新的能源技术、信息技术和全球碳减排压力的推动下,未来世界的主体能源应当是绿色低碳的,生产消费模式应当是高度智能化的,推动能源变革与合作是长期战略,必须从当前做起。 

 

  

  

  

文章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中国工业报,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删除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研究员高国伟表示,煤炭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仍将是我国的主导能源,实现煤炭转型发展是能源转型发展的关键。提升煤炭集中使用和清洁利用程度,减少散煤直接燃烧,这是推进我国能源转型最紧迫也是成本最低的举措。  当前,气候变化形势不容忽视,我国确立了能源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加强国际合作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国策。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我国清洁能源的飞速发展、传统能源转型升级、能源金融体系的构建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逐渐增长的国际能源合作趋势与机遇。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郭智指出,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发展战略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国能源转型变革步伐明显加快,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发生深刻变化,能源发展改革呈现崭新局面。  郭智介绍,2013~2016年,我国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4.2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比重下降5.4个百分点,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提高4个百分点、发电量占比提高5.3个百分点,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和在建核电装机规模均居世界第一,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约14.6%,成为建国以来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力度最大、能耗下降速度最快的时期。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发展计划部副主任兼经济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戴宝华认为,要认识到能源变革在传统油气产业形成巨大挑战的同时,也正在孕育着新的动能,催生着新的产业,主要有四大方向。一是天然气产业作为现实阶段从高碳能源走向低碳能源的重要桥梁,在产业政策支持下,成为新的重要领域;二是新能源产业将继续在技术进步的推进下蓬勃发展;三是新材料产业将得到大力发展,与能源变革相关的节能环保、汽车量化材料、动力材料以及石墨烯等将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四是多能互补系统集成优化,互联网+、智慧能源工程为代表的新业态将不断成长壮大。
点赞 
分享到:
总机:0431-84958888     投诉邮箱:crm@yatai.com     扫一扫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吉ICP备11002573号
技术支持:亚泰集团信息与智能化管理中心、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