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首页>行业资讯

海南:研究出台房地产转型发展配套政策,鼓励发展房屋分享

发布时间:2019-02-20    字号:【

  1月27日,海南省第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召开,省长沈晓明作政府工作报告。据海南政府网站信息,2019年,海南将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因地制宜发展旅游、商业等产业地产,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发展分时度假、在线租赁、房屋分享等共享经济商业模式及经营性旅居物业,并积极完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加快建设面向本地居民和引进人才的商品住房和租赁住房。 

  同时,海南计划研究出台规划调整、“两个暂停”、全域限购后引导房地产转型发展的配套政策,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据海南日报1月28日报道,在27日的记者会上,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霍巨燃强调,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保持不变,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房子是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住建部门会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政策不走样,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同时,继续对违规销售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保持海南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霍巨燃介绍,这些年海南省房地产开发投资过快增长,到2016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已达到50%左右,出现房地产一业独大的局面。而海南省土地非常珍贵,总体规划中对2020年、2025年土地开发的总规模是规定死的,是一条红线,不能超过。“如果房地产这么发展下去,大量的、珍贵的土地资源将建成普通商品房,而买房子这些人多数不是来海南工作的,这样势必造成一种局面,就是我省大量的土地资源提供给不在海南工作的人,同时我们需要发展的一些产业将面临着无地可供的局面。另外,这几年房价过快上涨,如果不遏制住这种势头,势必影响来海南投资开发就业的企业和人才。”霍巨燃说。 

  “随着我省调控政策的深入,实行了全域限购。从2018年全年的调控情况来看,应该说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房地产开发投资是1715亿元,比前年减少了16.5%;房地产销售面积1400万平方米,前年是2400多万平方米,整整减少了将近1000万平方米;目前房屋均价是14500元/平方米,从去年2月开始基本维持在15000元/平方米的水平,可以说遏制了房价进一步上涨的局面。”霍巨燃说。 

  此前,海南省已于1月24日在海口召开的全省房地产风险防范和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了2019年调控力度不放松。 

  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确保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政策不走样。各市县党委、政府是防范房地产风险和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的责任主体,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发展的总体谋划部署和殷切希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责任感,坚定不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房地产风险防范和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的决策部署。 

  会议要求,各市县和各有关部门要认清形势、看准问题,自觉从政治、从战略和全局高度,稳房价、稳市场,务必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严厉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要强化法治思维,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和金融风险,开展风险点排查,及时制定风险防范预案,依法依规妥善处置各类遗留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和风险,保持海南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稳定。 

  此外,海南省在1月21日召开的全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会议上明确,2019年将出台系列政策支持住房租赁消费,满足群众住房需求。 

  据海南省住建厅网站消息,海南省将坚决贯彻落实租购并举、“房住不炒”等住房政策,增加住房公积金对租赁住房的支持力度,研究按月租房提取相关制度,降低租房提取申请门槛,简化租房提取材料,引导群众通过租房解决住房问题,助推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海南省住房公积金还将探索总部企业缴存基数机制。配合百万人才进海南政策实施,支持总部经济发展,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探索建立总部企业住房公积金不受3倍缴存基数上限限制的机制,给予总部企业员工政策倾斜,享有迁出地原有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政策,更好地满足员工住房资金需求。 

  此外,还将结合海南省人才政策的推行和人才住房需求,给予引进人才贷款政策支持,对符合省政府规定的引进人才,降低住房公积金贷款门槛,缩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前要求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六个月的时间,减轻引进人才购房压力,保证刚需住房贷款需求,实现人才安居宜居。 

                                                                 来源:澎湃新闻

点赞 
分享到:
总机:0431-84958888     投诉邮箱:crm@yatai.com     扫一扫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吉ICP备11002573号
技术支持:亚泰集团信息与智能化管理中心、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