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首页>行业资讯

数读行业2019!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水泥行业将一路前行!

发布时间:2020-01-09    字号:【

 

2019年已正式告别,在这一年里面,水泥产量、利润稳步增长,水泥价格高位走稳……一串亮眼的数字记录了过去一年国内水泥行业的变化,同时也将对未来的水泥行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70(年)

1949年到2019年,新中国已经走过了70年风风雨雨。作为基础建材的水泥,见证并参与了新中国70年的发展和飞跃。从深圳宝安机场(华润水泥)到北京大兴机场(金隅冀东),从上海磁悬浮工程(南方水泥)到京沪高铁(山水水泥)、从毛主席纪念堂(祁连山水泥)到东方明珠(海螺水泥)、从人民大会堂(华新水泥)到港珠澳跨海大桥(华润水泥)……这些雄伟建筑,都是中国水泥行业以身作则的最好见证!

与此同时,水泥行业也正从羸弱走向强大。70年间,新型干法水泥基本取代传统湿法窑、机立窑成为国内大型水泥企业标配,在节能、环保、水泥窑协同处置等方面,国内水泥行业基本实现在世界范围内由追赶到引领的转变。新中国的强大离不开水泥行业的默默支持,水泥行业的高速发展也离不开国内大规模经济建设的持续推动。

32.5(水泥标号)

32.5水泥作为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一代“功勋”建筑胶凝材料,最终“落幕”。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2018年第15号文中GB175-2007通用硅酸盐水泥3号修改单要求,2019101日起,我国全面取消P.C32.5R水泥。与此同时,全面取消32.5等级水泥的呼声日盛。青海省自2020131日起,青海省内严禁生产,销售,运输、使用32.5强度水泥。

1050 100(环保标准)

生态环境部明确指出,减排是空气质量好转的主导因素。环保减排,是水泥行业长期以来的追求与探索。作为传统制造业的一份子,实现超低排放、助力节能减排成为水泥行业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近两年,各省市陆续下发了较国家排放标准更加严格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水泥行业也不断加大环保投入。1029日,由中国水泥网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水泥节能环保技术交流大会”上,中国水泥协会会长,安徽海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登榜表示高登榜指出,海螺水泥将率先带头实现三大污染物(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10mg/Nm³50mg/Nm³100mg/Nm³的排放目标。高登榜作为水泥协会新一任掌门人,旗下海螺水泥是行业翘楚,此标准的提出或将对水泥行业加快环保升级发挥巨大的促进作用。

1565.55万(落后产能)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推进,水泥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力度进一步扩大。根据中国水泥网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仅浙江省落后产能退出情况达666.5万吨,河北、福建、湖南紧随其后,分别是150.35.5万吨、124万吨、114.7万吨。2019年全国共压减退出水泥产能1565.55万吨。

19120.043万(在建、拟建)

市场动态守恒,有退出也有加入,根据中国水泥网数据统计,2019年共计有114条生产线在建或者拟建,产能共计19120.043万吨。

1271万(新建产能)

2019年,新建生产线的投产情况新鲜出炉,根据水泥大数据研究院数据统计,2019年共计有10条新建生产线投产,产能共计1271万吨。

1923.49万(进口熟料)

根据中国水泥网水泥大数据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前11个月国内进口熟料量累计值达到1923.49万吨,同比增长84.4%,进口水泥175.99万吨,同比增长132.97%;出口熟料43.6万吨,同比下降70.12%,出口水泥458.06万吨,同比下降34.78%。国内进口水泥熟料继续延续高涨态势。

500亿(砂石)

2019年闹得最凶的话题之一,沙荒!适合工业用的有棱角的沙子,绝大多数都来源于河流——其仅占地球面积不到1%。目前沙子和砾石已经是采掘量最大的一类原料,甚至比化石燃料更多。需求大幅增加的原因是城市化和全球人口增长。全世界每年大约会使用320亿吨至500亿吨沙子,主要用来制造水泥、玻璃和电子产品。未来,砂石市场有望成为国内水泥企业业绩拓展的重头戏。

23亿(水泥)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水泥企业实现水泥总产量21.8亿吨,同比增长3%20191231日,国家发改委公布20191-11月建材行业运行情况。建材行业生产总体平稳,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水泥产量21.3亿吨,同比增长6.1%。预计全年水泥产量将达到23亿吨左右!

15亿(熟料)

2019年国内水泥行业发展态势良好,熟料产量同比增幅明显,根据水泥大数据研究院的预测,2019年全国熟料产量将在15亿吨左右,有望超越历史新高。

700180(价格)

今年以来,水泥价格波动可谓是跌宕起伏,上半年虽然涨势疲软,但下半年行情暴涨是遍地开花,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高过一浪,形容今年的水泥行情实在是再贴切不过!福建市场表现最为亮眼,上半年仅通知上调两轮,每次20元,但下半年通知涨价10轮,累计涨幅达到230/吨!河南部分地区由于环保限产、需求集中释放等原因,水泥价格涨势也是屡创新高,豫北局部报价超700/吨!有涨也有跌,全国水泥行情表现堪忧的当属贵州市场,水泥熟料出厂低至180/吨!

100亿(注册资本)

1227日,中国建材发布公告,中国联合水泥及河南投资集团签订补充协议以修改股东协议,据此,合营公司的注册资本将从人民币92.25亿元(“原注册资本”)增加至人民币100亿元,双方将按比例就注册资本出资。另外,双方已于927日签订合作协议,成立联营公司,中国联合水泥占合营公司资本的60%,河南投资集团(同力水泥母公司)占合营公司资本的40%。近年来,中国建材持续展现行业霸主姿态,今年7月《财富》世界500强发布,中国建材位列203位,较去年上升40位;产能方面,据中国水泥网统计,截止2019年中国建材熟料产能达到3.89亿吨,位列全球第一。

441(排名)

20197月,《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安徽海螺集团凭借284.99亿美元营业收入,16.289亿美元利润位列第441位。这标志着海螺集团正式跻身世界500强行列,也成为安徽省首批世界500强企业。海螺水泥2019年的业绩表现给自己和业内都交了一份亮眼的答卷。盈利能力不容分说,2018年集团利润总额达399.3亿元,2019年度预计有望实现430亿元,总资产和净收入双双跨过两千亿。

3.2万亿(基建)

开山过河搭桥,基建狂魔不鸣则已,一鸣惊人!2019年,基建、房地产、固定投资纷纷加码。在1226日,召开的交通运输领域最重要的年度工作会议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透露,2019年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2135亿元。预计新增铁路8000公里、公路33万公里,高等级航道385公里、民用运输机场5个,邮政快递服务网点和智能投递终端建设加快。同时,也交待了2020年主要预期目标: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左右,公路水路投资1.8万亿元左右,民航投资力争达到900亿元。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

1800亿(利润)

2019年水泥行业不仅需求增速创5年新高,还有望交出一份全年业绩创历史新高的答卷。在日前工信部公布的《2019年前三季度建材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中,水泥行业表现亮眼。水泥企业营业收入7198.6亿元,同比增长14.3%,利润1318.2亿元,同比增长25.3%,销售利润率18.3%。水泥行业营业收入和利润双双创造历史新高。水泥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表示,今年水泥行业利润有望达到1800亿元左右。

18亿(产能)

据中国水泥网大数据研究院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国新型干法熟料产能共计18亿吨。近日,中国水泥网公布“2019中国水泥企业全球排行榜TOP20”。近年来完成“两材”重组的中国建材集团以38922.05万吨继续高居榜首;海螺22112.3万吨熟料产能位列次席;金隅冀东以10205.2万吨熟料产能排在第三。今年中国水泥企业全球排行榜最大的变化来自于第四位和第五位,华新今年熟料产能增至6668.1万吨,以高出华润水泥12万吨的微弱优势位列第四位;排在第五至第十位的分别是华润、红狮、台泥、山水、天瑞和亚泥。

166.46(指数)

2019年,国内水泥价格继续保持高位态势,1220日,全国水泥价格指数创下历史新高的166.46点。水泥价格指数(CEMPI)是国家工信部授权委托中国水泥网运营发布的水泥行业唯一价格指数,是反映全国水泥市场价格水平以及波动情况的经济指标,对工业投资乃至货币政策有重要意义,实践表明水泥价格指数(CEMPI)可领先于PPI一个月。近年来,中国水泥网推出了混凝土价格指数、熟料价格指数、矿粉价格指数、碎石价格指数等指数,构建起涵盖水泥行业上下游的指数体系。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19年我们有辉煌,有成绩,也有挫折,但不放弃,埋头苦干也是水泥行业经年持续发展屡获佳绩的鲜明特点。千里之行始于足下,21世纪第一个20年代已经开启,水泥行业也将汲取经验,拥抱未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来源于中国水泥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我们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内容只做参考交流学习之用;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告知。

 

点赞 
分享到:
总机:0431-84958888     投诉邮箱:crm@yatai.com     扫一扫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吉ICP备11002573号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