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首页>行业资讯

25万亿来了!水泥行情提前启动!上半年水泥价格如何走?

发布时间:2021-03-01    字号:【

  春季行情提前开启

  据中国水泥网消息,2月19日起,长三角沿江地区水泥熟料价格迎来节后第一轮上涨,幅度30元/吨。

  “目前水泥价格还没有调涨,这一波是熟料价格上涨,熟料是水泥的一个半成品。”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

  由于春节前熟料价格下行调整得比较晚,高标号水泥价格没有来得及在停工前完成调整动作,所以这个调整安排在2月15日~22日之间,华东长三角各品种水泥价格修正了30元/吨。

  不过,2月19日~21日,华东长三角地区主要熟料基地,熟料价格上涨了30元。目前水泥市场需求还没有完全启动,企业出货量还处于淡季水平,但这两个调价事件虽然是同一时段发生的,意义却不同。也就是说,这一轮调整完成后,水泥没有再向下调整的空间了,因为熟料价格已经上调了,可以说春季行情提前开启。

  业内人士表示,市场乐观心态从春节前就已经开始了。往年基本都是正月十五之后,熟料价格才会有上涨动作,今年提前得特别明显。主要原因是年前熟料价格下调时间晚,粉磨站没有来得及备货,目前库存水平整体较低。

  此外,各地基建项目近期密集开工,或也成为支撑熟料价格的关键点。

  中国水泥网消息称,1月以来,上海、河南、湖南、广东、湖北等多地重大项目密集开工。以河南为例,1月开工项目投资额超5774亿元。山西全省开发区集中开工项目268个,总投资1288.6亿元。上海6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734亿元。湖北集中开工111个重大交通运输项目,总投资736亿元。

  另据经济参考要闻消息显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目前全国大部分省市已明确2021年重点建设投资计划,其中北京、上海、河南、河北、陕西等省市已公布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清单,投资规模超过25万亿元,“两新一重”项目成重点。

  这对于2021年水泥需求的稳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水泥行情的定海神针。

  节后水泥价格预判:二季度全国水泥价格同比将转正!

  上半年水泥价格如何走?水泥大数据研究院认为,中性预期下,二季度全国水泥价格同比将出现转正,但收复去年底位置难度大。

  (1)水泥价格节后跌幅将大幅低于去年

  去年一季度,受国内疫情影响,2、3、4月份,全国水泥价格分别下跌3.25%、5.67%和1.48%,3月跌幅十分罕见,既有高库存的影响,也有需求复苏缓慢的冲击。今年2~3月,水泥价格跌幅有望大幅缩窄。

  一方面,常态化错峰生产,长三角熟料库位低于去年同期,春节期间,安徽、江苏等地区熟料窑运转率均低于去年同期,尤其安徽,本省每年外销水泥熟料超5000万吨,今年一季度错峰,将大大减轻下游压力,有利于开年行情。

  另一方面,需求启动时间较去年大幅提前。去年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缓慢,华东地区直到三月底才恢复到八成以上的常态销量,较往年晚了3周。今年春节期间国家鼓励就地过年,笔者调查不少工地工人过年没有回家,建筑企业普遍会在初十到元宵节期间陆续上班,3月初,大部分建筑企业员工或基本到位,全面开工时间点提前。

  (2)需求启动提前,涨价期将拉长

  2020年上半年,水泥价格涨价期仅有35天,是过去五年来最短的一年,需求恢复延后、企业消化库存导致错过了4月的涨价反而上旬仍有下跌。

  2021年春节后需求启动提前,加之1月份熟料价格跌至低位,开年后熟料价格支撑明显,水泥价格涨价期将明显拉长。预计2月底前,水泥需求启动阶段,各地水泥需求尚未恢复,水泥价格仍有进一步下行,乐观预期2月底3月初水泥价格会走稳。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来源于“证券时报、水泥大数据研究院”,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只做参考交流学习之用,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告知。

点赞 
分享到:
总机:0431-84958888     投诉邮箱:crm@yatai.com     扫一扫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吉ICP备11002573号-1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