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首页>研发创新>建材>研发新闻

避免伤亡事故,水泥自动化清库技术来啦!

发布时间:2018-01-08    字号:【

  由于水泥、石膏、矿渣、粉煤灰等活性材料的特性,极易在库内形成物料结块、粘库影响库容,为保障储存库的出料顺畅,必须定期采用一定的措施进行清理作业。而这一清理作业由于极易造成安全生产事故成为广大水泥厂十分头痛的问题。

  近年关于清理水泥库发生事故的案例。

  2016518,广西永福县一名工人在清理深约15的水泥原料罐时,不慎失足跌落其中,被原料埋压。幸运的是在近4小时抢救后,工人成功脱困。

  2014414,福州某仓储公司内,一名贵州籍的五旬男子在清库作业时不慎跌入水泥罐内,被水泥掩埋。工人数小时后被救出时,已经不幸身亡。

  2013126,三明市尤溪县某水泥厂一名作业的工人在清理水泥罐内浐渣时,遭遇水泥大面积脱落,作业工人被埋住。最后经过消防官兵近1小时的紧张救援,工人被救出。

  20126月,新疆某水泥厂工人清库时,大面积塌方致使清库工程发生事故。

  2011816,长兴某水泥厂的两名工人,在清理水泥原料过程中不慎掉入20多米深储罐。经过紧张的施救,最后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

  2011812,邯郸某水泥厂工人作业不慎掉入水泥原料罐中,大半个身体被水泥原料掩埋。经过紧张的施救,最后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

  200954,福州某水泥厂,5名在矿渣仓内壁清理废渣的工人,被坍塌下来的废渣掩埋。工人不幸窒息死亡。

  20081010,梁平某水泥厂几名工人在熟料仓内清理时,重约2吨的大块水泥料发生垮塌。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

  2008121,牙克石某水泥公司一名工人在清理水泥库墙壁料时发生坠落事故,被水泥掩埋,外3人实施抢救时也被掩埋。4人被救出后经抢救无效,不幸死亡。

  从以上案例可以看出,清库作业不仅事故易发,而且造成的伤亡后果十分严重。目前国内普遍采用的人工清库方式,但这为安全生产工作留下极大的安全隐患,也给企业的安全监管工作增加了难度。怎样尽量减少清库作业的风险,这是水泥生产安全工作人员一直在探讨的问题。

  人工清库作业的流程,最危险的环节是清理库壁挂料的过程,极易出现挂料坍塌伤人现象。如果这一环节可以用机械替代,那必然大大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

  此前,国内某家企业在这一领域进行技术攻关,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进行消化吸收,开发了无需人员进入库内操作的清库设备---气压旋转清库机。该设备采用压缩空气和铝合成物工作,能避免漏电危险。 安装、操作、拆卸简单,仅需3~4人在库外操作。清洁范围为从清洁入孔处17(清洁范围: 直径220),能清洁深至47的筒仓或料斗。

点赞 
分享到:
总机:0431-84958888     投诉邮箱:crm@yatai.com     扫一扫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吉ICP备11002573号
技术支持:亚泰集团信息与智能化管理中心、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