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首页>研发创新>医药>研发新闻

通过哺乳动物细胞培养生物过程模型预试验实现质量控制

发布时间:2017-09-28    字号:【

   运用重组哺乳动物细胞系制备的工业产品-复杂生物药始终主要以检验方法为基础保证质量,其主要体现在固定化的过程控制和全面的终产品检测。在2004年,FDA启动了过程分析技术首创,旨在规范工业朝着更高级的过程监控,以及更好地理解关键过程参数如何影响关键质量属性。过程分析技术在生物制品中值被过程中的实施,能够使由检测决定的质量转向由设计决定的质量。高级监测系统的应用与数学模型技术相结合使过程一目了然,能够在线预测关键质量属性和随后实时产品质量控制。本文,将讨论在通过设计和动态控制的成功质量之路上的一些因素和未解决问题。一个主要的焦点是对于哺乳动物细胞培养生物过程模型预控制应用的导向先决条件。试验设计提供的关于参数改变、动态过程模型、在线过程状态预测和强大的软件环境等过程动态信息,看来是通过控制实现质量的先决条件。

DoE描述了一种统计方法学,用于系统地筛选和评估CPPs对过程响应的影响。使用优化工具进行过程响应特别评估,例如单形算法(顺序设计)或表面响应方法(并行设计)。许多不同的DoE方法已经被建立。在一种应用中,选择的DoE方法可以对获得信息的数量产生巨大的影响。由于操作的方便性,完全因子、部分因子-、中心组合或Doehlert设计等通常会用到。当处理大量的因素时,DoE展示出欠打的线性效应和正交直线主要效应,最终筛选设计时要注意选择其一。然而,根据设计的分辨率和准确性期望,单独使用统计学驱动方法非常艰难。既不增加给出试验(设定)信息数量,也不减少模型参数变化,一个基于DoE模型(MBDoE),也称为优化试验设计可以被应用。过去的几十年,与传统DoE概念相比,尽管它还没有被普遍使用,这种方法已经被人们所熟知了。该方法基于一种半机械模型,建立在给定的过程知识基础上,用于预测下一组实验的信息内容。这些集合可以由按先后顺序或同时并行实验组成,也可以顺序和并行一起进行。这一领域最近的优势,比如降低计算工作量或者在线信息驱动的重新设计优化方法。虽然如此,MBDoE需要一个过程模型,这在过程开发的开始阶段可能是不行。如果哺乳动物宿主和培养基是相同的,并且产品(CQAs)与之前的过程相似,那么可能会采用之前的过程模型。最近,von Stosch等人提出了一种加强版的DoE (iDoE)方法,在一个实验中,通过执行过程条件变化,传统DoE的多个点被评估。结果表明,与传统的大肠杆菌表达策略方法相比,这种加强版DoE确实能在较少的实验工作量下,带来同样的信息。然而,对流程响应的分析,这是动态的,需要采用动态建模方法,例如半参数混合建模方法。对于哺乳动物细胞培养过程,采用这种方法时,必须周密考虑,因为代谢变化和细胞增殖可能会影响DoE试验。然而,操作过程中某些变量的变化,例如应用脉冲,可以帮助更好地解释过程动态变好,这对于动态过程控制策略的创建开发是很重要和必要的,例如MPC。MBDoE和新颖的iDoE方法为哺乳动物细胞的生物过程开发提供了互补的概念,很有前途,因为它们能够显著减少工作量,并提供有关该过程的动态特性的信息。

点赞 
分享到:
总机:0431-84958888     投诉邮箱:crm@yatai.com     扫一扫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吉ICP备11002573号
技术支持:亚泰集团信息与智能化管理中心、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