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首页>研发创新>医药>研发新闻

人参皂苷Rg3能够提高固有免疫相关细胞活性

发布时间:2020-03-27    字号:【

本文是探讨人参皂苷单体Rg3对外周血来源的树突状细胞(dendritic cell,DC)成熟及其功能的影响文章。研究证明人参皂苷Rg3可诱导DC成熟,促进其功能转变,在一定浓度下呈剂量依赖性。

 

实验方法:

   在GM-CSF和IL-4联合作用下,外周血单个核细胞诱导分化为未成熟DC(im DC),第5天加入TNF-α促进成熟,并加入不同剂量的Rg3,分别设为低、中、高剂量组(Rg3浓度分别为10、20、40μg/ml)及空白对照组,诱导出Rg3-DC。流式细胞术检测诱导第7、14天细胞表面CD80、CD86及CD83的表达;2收集培养第7、14天时各组Rg3-DC,进行混合淋巴细胞反应,采用MTT法测定Rg3-DC刺激异体淋巴细胞增殖指数;3ELISA方法检测各剂量组Rg3-DC分泌IL-12的水平。

 

 

实验结果

1、流式细胞术检测Rg3-DC细胞表型

人参皂苷Rg3 中、高剂量组培养第7、14 天后的DC表面标志CD80、CD86 及CD83 表达明显增高,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 < 0. 05) ,其中DC的成熟标志CD83,在中、高剂量组培养14 d后分别为( 38. 6 ±2. 21) % 、( 44. 21 ± 4. 94 ) % ,明显高于对照组的( 28. 45 ± 7. 20) % ,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 < 0. 05及P < 0. 01) ; 以上3 种标记,低剂量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见表1。

 Rg3 诱导DC第7、14 天表面抗原表达均数比较(±s)   

 

2、人参皂苷Rg3对DC刺激淋巴细胞增殖功能的影响(混合淋巴细胞培养)

    人参皂苷Rg3 0、10、20、40 μg / ml四个剂量组分别在诱导DC第7、14 天后刺激异体淋巴细胞增殖,研究发现,高剂量Rg3 组DC在1∶ 10 比例条件下刺激淋巴细胞增殖能力高于其他剂量组,与对照组及其他剂量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 < 0. 05) ,见表2。

  Rg3诱导DC第7、14天刺激异体淋巴细胞增殖指数(±s)   


3、人参皂苷Rg3刺激DC分泌

    IL-12检测高剂量组Rg3 ( 40 μg /ml ) 诱导的DC分泌IL-12 浓度( 34. 45 ± 4. 42) pg /ml,与对照组的( 10. 24 ± 8. 82) pg /ml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 < 0. 05 ) ,低剂量组( 10μg /ml) 分泌IL-12 为( 11. 24 ± 3. 57) pg /ml,中剂量组20 μg / ml组为( 15. 25 ± 2. 64 ) pg / ml,低、中剂量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P > 0. 05) 。


结论


1

人参皂苷Rg3 通过促进DC分泌IL-12,从而促进T/NK细胞的增殖和活化,达到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及抗肿瘤的效应。
点赞 
分享到:
总机:0431-84958888     投诉邮箱:crm@yatai.com     扫一扫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吉ICP备11002573号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